利来w66【真.懒觉】

结构工程师面试试题及答案

时间:2020-09-24 16:51

  结构工程师面试试题及答案_面试_求职/职场_实用文档。产品结构设计工程师面试题

  首先来点通用的试题 1. 做为结构工程师,你如何保证你设计的结构能一次制模成功而不需做好后再改模具? 答:做下 DFMA(失效模式分析)差不多了。 2. 用在充电器(使用 220V 交流)上的塑料应具备那些要求,目前价位多少? 答:塑件为手机允电器外壳,要求有一定的强度、刚度、耐热和耐磨损等性能。同时,必须 满足绝缘性 。结合以上要求以及经济因素,故该塑件采用 ABS 塑料。ABS V0 级别的差不 多 2W-2.5W/T。 3. 透明材料有哪几种,哪种硬度更好,不易刮伤,目前价格多少? 答:看要求了 AS,PC,PMMA,ABS 也有透明的,不过是半透效果。抗划伤 PC 好一点。 4. 前模后模的模芯厚度尺寸(在做模时)应具备哪些要求? 答:这个看产品来的了,保证离型腔最薄 30-40MM,别啤穿就成。 5 ABS V0 级防火材料是什么意思? 答:HB:UL94 和 CSA C22.2 NO0~7 标准中最低的阻燃等级要求对于 3~13MM 厚的样品燃 烧速度小于 40MM/MIN 的标准前熄灭. V2:对样品进行 2 次 10S 燃烧测试后火焰在 60S 内熄灭可有燃烧物掉下 ; V1:对样品前 2 次 10S 燃烧测试后火焰在 60S 内熄灭不能有燃烧物掉下 ; V0:对样品进行 2 次 10S 燃烧测试后火焰在 30S 内熄灭不能有燃烧物掉下; 5V:分:5VA5VB 两种相同的是每个样品有烟和无烟燃烧总时间不能超过 60S 低落物不能点 燃脱纸棉不同的是: 5VA 的样品不能被燃烧穿 5VB 可以同时 5V 之前产品必须符合 V012 6. 做 ABS V0 级防火材料的模具应使用什么材料? 答:好的材料有 S136,NAK80,产量不大的 718,738 的加硬钢也能做。 7. 做透明材料的模具应使用什么材料,为什么? 答:产品的外观要求对模具材料的选择亦有很大的影响,透明件和表面要求抛镜面的产品, 可选用的材料有 S136, 2316, 718S, NAK80, PAK90, 420, 透明度特高的模具应选 S136。 8。磷铜主要用来做充电器五金件,磷铜有几种可选?电镀后不生锈吗?电镀时应向电镀厂 规定哪些质量指标? 答:2680,5191 什么的。电镀后至少不容易生锈吧,没有绝对的。ROHS,SGS 报告齐全 就可以了。 9. 一般磷铜五金件模具的选择有哪些要求? 答:具体要求说不上,一般用 D2 钢做冲头。 再来点专业性强的试题 1,手机壳体材料应用较广的是 abs+pc 请问 PC+玻纤的应用有那些优缺点?. 手机壳体材料应用较广的应该是 PC+ABS, 塑胶加玻纤的主要作用就是加强塑胶强度, PC+ 玻纤也是同理,同时还可以改善 PC 料抗应力的能力。 缺点:注塑流动性更差,提高注塑难度及模具要求。因为 PC 本身注塑流动性就差。 2.哪些材料适合电镀?哪些材料不适合电镀?有何缺陷? 电镀首先要分清是水镀还是真空镀,常见的水镀材料很少,电镀级 ABS 是最常用的。PP, PE,POM,PC 等材料不适合水镀。因为这些材料表面分子活动性差,附着力差。如果要 做水镀的要经过特殊处理。 真空镀适应的塑胶材料很广泛:PC,ABS,PMMA,PC+ABS, PET 等等。 3.后壳选择全电镀工艺时要注意那些方面? 后壳一般不做全水电镀的, 因为水镀会影响整机射频性能, 也不利于防静电, 还不利于结构, 因为水镀时会造成胶件变硬变脆。 如果全电镀时要注意 1、用真空镀方式,最好做不导电真空镀(NCVM) ,但成本高。 2、为了降低成本,用水镀时,内部结构要喷绝缘油墨。 4.前模行位与后模行位有什么区别?如:挂绳口处的选择 前模行位:开模时,前模行位要行位先滑开。 后模行位:开模动作与行位滑开同步进行。 前模行业与后模行位具体模具结构也不同。 挂绳孔如果留在前模,可以走隧道滑块。. 挂绳孔如果留在后模: 一般是挂绳孔所在的面走大面行位, 如果不是, 就走前模行位, 不然, 在胶壳外表面会有行位夹线.模具沟通主要沟通哪些内容? 一般与模厂沟通,主要内容有: 1、开模胶件的模具问题,有没有薄钢及薄胶及倒扣等。 2、胶件的入水及行位布置。胶件模具排位。 3、能否减化模具。 4、T1 后胶件评审及提出改模方案等。 6.导致夹水痕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改善?如 U 型件 夹水痕也叫夹水线,是塑料注塑流动两股料相结合的时造成的融接线。 原因有:水口设计位置不对或者水口设计不良。模具排气不良等 注塑时模具温度过低,料温过低,压力太小。 改善: 1.结构上在易产生夹水线的地方加骨位。尽量将 U 型件短的一边设计成与水口流动方向一 致。 2.改善水口。 3.改善啤塑。 7.请列举手机装配的操作流程 手机装配大致流程: 辅料一般是啤塑厂先装在胶壳上了,PCB 一般是整块板。 PCB 装 A 壳:按键装配在 A 壳上——装 PCB 板——装 B 壳(打螺丝)——装电池盖—— 测试——包装 PCB 装 B 壳: 将 PCB 在 B 壳固定并限位——按键装配在 A 壳上限位——打 AB 壳螺丝—— 装电池盖——测试——包装 8.请画一下手机整机尺寸链 以直板机为例,表面无装饰件,厚度为电池为准:图就不画了,讲一下各厚度分配。 A 壳胶厚 1.0+LCD 泡棉 0.30+PCB 板厚度(整块板,各厚度不说了)+电池离电池盖间隙 0.15+电池盖厚度 1.0 9.P+R 键盘配合剖面图. 以 P+R+钢片按键为例:图就不画了,讲一下各厚度分配。 DOME 片离导电基的距离 0.05+导电基高 0.30+硅胶本体厚度 0.30+钢片厚 0.20+钢片离 A 壳距离 0.05+A 壳胶厚 1.0+键帽高出 A 壳面一般 0.50 10、钢片按键的设计与装配应注意那些方面 钢片按键设计时应注意: 1.钢片不能太厚,0.20 左右,不然手感太差。 2.钢片不能透光,透光只能通过硅胶。w66, 3.钢片要求定位,在钢片在长折弯壁,固定在 A 壳上。 4.钢片要求接地。 11、PC 片按键的设计与装配应注意那些方面 PC 片按键的设计时注意: 1、PC 片不能太厚,0.40 左右,不然手感太差。也不能太薄,不然很软造成手感差。 2、PC 片透光不受限制,在透光处镭雕即可。 3、PC 片表面如果要切割,槽宽不小于 0.80,尖角处要倒小圆角(R0.30)。 4、装配一般通过在硅胶背面贴双面胶与 PCB 连接或者在 A 壳上长定位柱,硅胶上开定位 孔,限位并装配在 A 壳上。 12、PMMA 片按键的设计与装配应注意那些方面 设计要求同 PC 片。 一般 PMMA 片表面要经过硬化处理 13、金属壳的在设计应注意那些方面 金属壳拆件时一般比大面低 0.05MM,Z 向也低 0.05。 金属要求接地,接地一般用导电泡棉,导电布,弹片,弹簧等 金属件上做卡扣时,扣合量不能太大,一般 0.30 左右。 金属件上做螺孔时,先做底孔通过后续机械攻丝. 14 整机工艺处理的选择对 ESD 测试的影响? 一般来说,表面如果有五金件,接地不良会影响 ESD 测试。 表面如果有电镀装饰件,会影响 ESD 测试。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1. 做为结构工程师,你如何保证你设计的结构能一次制模成功而不需做好后再改模具? 答: 在做结构前充分了解产品的要求, 制造的过程和能力以及制模的精确度来控制好各方面 的尺寸配合,以及装配次序。 (不过不改模是比较理想的,实际很少见,特别是一些复杂的 零件;小配件还可以达 到一次 OK) 2. 用在充电器(使用 220V 交流)上的塑料应具备那些要求,目前价位多少? 答:1 电性能良好;2 耐化学性;3 较高冲击韧性和力学强度;4 耐气侯性 3. 透明材料有哪几种,哪种硬度更好,不易刮伤,目前价格多少? 答:透明材料有 PMMA,PC,GPPS,SAN;PC 的硬度好,目前价格在 20RMB/KG 左右 (因供应商和等级的不同价相差较大。 4. 前模后模的模芯厚度尺寸(在做模时)应具备哪些要求? 答:比产品的最厚处预留 25-35MM。 (模具不是很董) 5. ABS V0 级防火材料是什么意思? 答:V0 是 UL 垂直耐然等级的一个级别,依 UL 的规范取测试片做垂直燃烧实验在 10 秒内 不能燃烧到夹头。 6. 做 ABS V0 级防火材料的模具应使用什么材料? 答: 因 ABS V0 防火料注塑加热时会产生腐蚀的酸性气体, 所以要选用耐酸性腐蚀的钢材如 S316;2316;420 等。 7. 做透明材料的模具应使用什么材料,为什么? 答:透明度要求高的选 S316,其次是 420(其它可选的有 NAK80,718S 等)因为这做透 明件要求模具钢材要有 1 优良的抛光性,以保证透明件的表面光洁度;2 优良的耐磨性以保 证模具的寿命;3 因常用来做透明材料的 PC,PMMA 有弱酸性,所还要求有较好的耐酸。 以上钢材能达到要求。 8. 磷铜主要用来做充电器五金件,磷铜有几种可选?电镀后不生锈吗?电镀时应向电镀厂 规定哪些质量 指标? 答:有 C5111,C5102,C5191,5210 可选;电镀后不会生锈;电镀时应规定其电气性能 参数,外观;镀层厚度等指标。 9. 一般磷铜五金件模具的选择有哪些要求? 答:1 从生产方式分有连续模和单工程模。 2 从工艺上分有拉伸类模,折弯类模;3 从制造工艺上讲有精密 模,一般模。 产品结构工程师考试试题答案 姓名:____________ 一)填空题:(每空 1 分,共 25 分) 1. 一般电池片常用的材料有:不锈钢,磷铜,弹簧钢等,怎样防止电池片刮伤电池?收尾处弯安 全扣. 2. 打样弹簧,我们常提供:簧丝直径 d,弹簧外径 D,自由高度 H0,有效圈数 n 等参数给供货商. 3. 钢按含碳量分为:低碳钢,中碳钢,高碳钢.我们常讲的黄牌料是中碳钢(或 45#钢). 4. 标准圆柱齿轮齿数为 10,齿顶圆直径 7.2mm,那幺 m(模数)=0.6. 5. 假设塑胶为 ABS,普通牙螺丝 ? 1.7, ? 2.3, ? 2.6, ? 3.0(mm)各打多大的底孔? ?1.4mm, ?2.0mm, ?2.2mm, ?2.6mm. 6. 2A 电池长度是 50.5mm,直径是 14.5mm, 3A 电池长度是 44.5mm,直径是 10.5mm. 7. 一般情况下导电胶(Rubber Key)的行程是 1.0~1.5mm.压力是 0~250g,寿命是 5,000~10,000 次,碳点阻值150Ω 二).回答题:(75 分) 1. 简述新产品开发程序及老产品改模程序(10) 答:1)新产品开发程序:开发立项(设计任务书)?外观设计?内部结构设计?样品打样?估价 BOM?制作手板?手板组装测试?送客户确认评估?设计修改?发开模图?改模完善?送 工程样板确认?发正式 BOM?零件承认?新产品发表会?放产?量产?移交生产部 2) 老产品改模程序:接到改模要求?找到最新胶件及图纸?制定改模方案 ?按方案制作 手板验证?确定改模方案?制作改模图?发 ECN?发改模通知?发零件更改通知单?改模 跟进?试模?组装验证?签板放产 2. 注塑常见缺陷有哪些?产生的原因各是什幺.(10) 答: 1.缩水. 塑件壁厚某处较厚或者是壁厚改变过大 2.熔接线. 熔料的细流绕过型芯并又连接在一起产生一条结合线.披锋. 沿分型线的地方或模具密封面出现薄薄的飞边 4 顶白. 脱模力太高或顶出杆的表面相对较小 5.拉花.脱模斜度不足或局部脱模斜度太小. 6.混色. 颜料分配不均和温度变化不均造成的 7.翘曲.制件冷却收缩不均 8.烧焦.困气 9.银丝:料没烘干夹有水份. 10 表面光泽不均.模具表面处理不良,模温变化不均,注塑保压太短或者排气不良 11.气纹;浇口处排气不良 12 注射不足: 低熔料温度和模温,注射路程曲折或局部过厚 13.气泡: 熔料高温发生热降解形成气泡. 3. 以下为导电胶(Rubber Key)的二视图,请补全视图(5) 日期:__________ 得分:_______________ 5. 假设胶壳壁厚为 2.0mm, 填上上下壳止口相配合的相应数值.(5) 4. 如图是 ? 2.6mm 螺丝打入胶壳是 ABS 的螺丝柱中, 胶壳壁厚为 2.0mm.请填上相应的数 值,如果是 PC 或 PP,哪些数值要改变.?为什么?(8) 答:①会改变,因为相对于 ABS,PC 硬加 0.1mm,做到 2.3mm 避免打不进:PP 软,减小 0.1mm.做到 2.1mm,避免螺丝滑牙. 5. 用 AUTOCAD 叙述下图的作法;(5) 答:首先在 Format/Point style 中选一可见点,在 Draw/Point/Divide 依次点选每条线,在提示下输 入数字”5”,将每条线五等分,每条线上出现四个点,按捕捉点节点样式选每条线 点,依此 连 接 得 到 四 条 线 , 做 至 四 个 循 环 完 成 , 在 Format/Point style 选 点 为 空 白 ( 不 可 见 ), 在 View/Regen(或 Regen all),清除屏幕上的点,完成. 6. 在 pro/E TWEEK 中,我们常用以下三个命令:Section Dome, Replace 和 Patch 作为表面变形, 讲一讲它们在使用上的不同.(6) 答:1) Section Dome 是通过两个或两个以上曲线或截面扫描或混合出一曲面来替代平面, 被取代的是平面. 2) Replace 是以一个曲面来替代零件上的某个面,曲面和被换的曲面是单一的,替换完成 后曲面会消失 3) Patch 是用一个嵌面变为实体零件上的某个面,嵌面是单一的或复合的曲面,嵌面的所 有边界线必须落在被取代的曲面或平面上,取代的是实体,并有方向的选择,取代后曲 面还存在. 7. 一般包胶硬胶常用哪些材料,软胶常用哪些材料,采用何种封胶设计可以减少披缝,试画一 包胶结构图说明.(10) 答:1.包硬胶常用:ABS,PC,PS,PA 等,壁厚常取 2.2mm 左右. 2.包软胶常用: PVC,EVA,TPE,PU 等, 软较厚度不宜太厚,1~1.5MM 足够.壁厚常取 1.5mm 左右. 3.贴合效果强度,需要在四周加: 基材碰穿¢1~2,而且背面应该有沉孔,保证软胶注 入后有反扣形成;扣位孔应该绕四周间距不应大于 20mm,这样就可以保证结合强度。 4.外表面一般软胶应该比硬胶高 0.5MM,不要在同一曲面上。 5.见下图 8. 画出三板模的结构图,注明各板的名称;三板模常用哪种浇口?(8) 答:结构图见上图,三板模常用点浇口. 9. 在设计胶件时,要考虑模具方面的因素有哪些(8 分) 答:在设计胶件时, 必须符合模塑原则﹐既模具制作容易﹐成形及后加工容易﹐但仍 保持成品的机能.具体有以下几点: 1).分型面 2).出模方式,避免侧凹和内陷 3).脱模斜度,对于分型面一个是纵向一个是横向的两胶件组装需注意. 4).顶针位置,特别是透明胶件 5).浇口位置,避免影响外观 6).胶件尺寸确保模具强度, 7).披缝位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