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来w66【真.懒觉】

结构工程师面试试题及答案56951

时间:2020-09-18 20:39

  结构工程师面试试题及答案56951_面试_求职/职场_实用文档。填空题: 1.一般电池片常用的材料有:不锈钢,磷铜,弹簧钢等,怎样防止电池片 刮伤电池?收尾处弯安全扣. 2.打样弹簧,我们常提供:簧丝直径 d,弹簧外径 D,自由高度 H0,有效圈 数 n 等参数给

  填空题: 1.一般电池片常用的材料有:不锈钢,磷铜,弹簧钢等,怎样防止电池片 刮伤电池?收尾处弯安全扣. 2.打样弹簧,我们常提供:簧丝直径 d,弹簧外径 D,自由高度 H0,有效圈 数 n 等参数给供货商. 3.钢按含碳量分为:低碳钢,中碳钢,高碳钢.我们常讲的黄牌料是中碳 钢(或 45#钢). 4.标准圆柱齿轮齿数为 10,齿顶圆直径 7.2mm,那幺 m(模数)=0.6. 5.假设塑胶为 ABS,普通牙螺丝 ? 1.7, ? 2.3, ? 2.6, ? 3.0(mm)各打多大 的底孔? ?1.4mm, ?2.0mm, ?2.2mm, ?2.6mm. 6.2A 电池长度是 50.5mm,直径是 14.5mm, 3A 电池长度是 44.5mm,直 径是 10.5mm. 7.一般情况下导电胶(Rubber Key)的行程是 1.0~1.5mm.压力是 0~250g, 寿命是 5,000~10,000 次,碳点阻值150Ω 8.结构工程师在确认产品是否 OK 时,可根据 外观 、寸法、装配 进 行判定。2 v: }1 ^! `6 2 ?* R8 A6 ] z( 9.模胚类型一般可分为:大水口模胚 、标准细水口、简化型细水口 三 大类。 10.喷油过程中三喷三烤主要针对哪几种颜色:红 、白 、蓝 。5 e. 问答题: 11. 做为结构工程师,你如何保证你设计的结构能一次制模成功而不 需做好后再改模具? 答:在做结构前充分了解产品的要求,制造的过程和能力以及制模的 精确度来控制好各方面的尺寸配合,以及装配次序。(不过不改模是 比较理想的,实际很少见,特别是一些复杂的零件;小配件还可以达 到一次 OK) 12. 用在充电器(使用 220V 交流)上的塑料应具备那些要求,目前 价位多少? 答:1 电性能良好;2 耐化学性;3 较高冲击韧性和力学强度;4 耐 气侯性 13. 透明材料有哪几种,哪种硬度更好,不易刮伤,目前价格多少? 答:透明材料有 PMMA,PC,GPPS,SAN;PC 的硬度好,目前价 格在 20RMB/KG 左右(因供应商和等级的不同价相差较大。 14. 前模后模的模芯厚度尺寸(在做模时)应具备哪些要求? 答:比产品的最厚处预留 25-35MM。(模具不是很董) 15. ABS V0 级防火材料是什么意思? 答:V0 是 UL 垂直耐然等级的一个级别,依 UL 的规范取测试片做 垂直燃烧实验在 10 秒内不能燃烧到夹头。 16. 做 ABS V0 级防火材料的模具应使用什么材料? 答:因 ABS V0 防火料注塑加热时会产生腐蚀的酸性气体,所以要选 用耐酸性腐蚀的钢材如 S316;2316;420 等。 17. 做透明材料的模具应使用什么材料,为什么? 答:透明度要求高的选 S316,其次是 420(其它可选的有 NAK80, 718S 等)因为这做透明件要求模具钢材要有 1 优良的抛光性,以保 证透明件的表面光洁度;2 优良的耐磨性以保证模具的寿命;3 因常 用来做透明材料的 PC,PMMA 有弱酸性,所还要求有较好的耐酸。 以上钢材能达到要求。 18. 磷铜主要用来做充电器五金件,磷铜有几种可选?电镀后不生锈 吗?电镀时应向电镀厂规定哪些质量 指标? 答:有 C5111,C5102,C5191,5210 可选;电镀后不会生锈;电 镀时应规定其电气性能参数,外观;镀层厚度等指标。 19. 一般磷铜五金件模具的选择有哪些要求? 答:1 从生产方式分有连续模和单工程模。 2 从工艺上分有拉伸类模,折弯类模;3 从制造工艺上讲有精密 模, 一般模。 20.手机壳体材料应用较广的是 abs+pc 请问 PC+玻纤的应用有那些 优缺点?. 答:手机壳体材料应用较广的应该是 PC+ABS,塑胶加玻纤的主要 作用就是加强塑胶强度,PC+玻纤也是同理,同时还可以改善 PC 料 抗应力的能力。 缺点:注塑流动性更差,提高注塑难度及模具要求。因为 PC 本身注 塑流动性就差。 21.哪些材料适合电镀?哪些材料不适合电镀?有何缺陷? 答:电镀首先要分清是水镀还是真空镀,常见的水镀材料很少,电镀 级 ABS 是最常用的。PP,PE,POM,PC 等材料不适合水镀。因为 这些材料表面分子活动性差,附着力差。如果要做水镀的要经过特殊 处理。 真空镀适应的塑胶材料很广泛:PC,ABS,PMMA,PC+ABS, PET 等等。 22.后壳选择全电镀工艺时要注意那些方面? 答:后壳一般不做全水电镀的,因为水镀会影响整机射频性能,也不 利于防静电,还不利于结构,因为水镀时会造成胶件变硬变脆。 如果全电镀时要注意 1、用真空镀方式,最好做不导电真空镀(NCVM),但成本高。 2、为了降低成本,用水镀时,内部结构要喷绝缘油墨。 23.前模行位与后模行位有什么区别?如:挂绳口处的选择 答:前模行位:开模时,前模行位要行位先滑开。 后模行位:开模动作与行位滑开同步进行。 前模行业与后模行位具体模具结构也不同。 挂绳孔如果留在前模,可以走隧道滑块。. 挂绳孔如果留在后模:一般是挂绳孔所在的面走大面行位,如果不是, 就走前模行位,不然,在胶壳外表面会有行位夹线.模具沟通主要沟通哪些内容? 答:一般与模厂沟通,主要内容有: 1、开模胶件的模具问题,有没有薄钢及薄胶及倒扣等。 2、胶件的入水及行位布置。胶件模具排位。 3、能否减化模具。 4、T1 后胶件评审及提出改模方案等。 25.导致夹水痕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改善?如 U 型件 答:夹水痕也叫夹水线,是塑料注塑流动两股料相结合的时造成的融 接线。 原因有:水口设计位置不对或者水口设计不良。模具排气不良等 注塑时模具温度过低,料温过低,压力太小。 改善: 1.结构上在易产生夹水线的地方加骨位。尽量将 U 型件短的一边设 计成与水口流动方向一致。 2.改善水口。 3.改善啤塑。 26.钢片按键的设计与装配应注意那些方面 答:钢片按键设计时应注意: 1.钢片不能太厚,0.20 左右,不然手感太差。 2.钢片不能透光,透光只能通过硅胶。 3.钢片要求定位,在钢片在长折弯壁,固定在 A 壳上。 4.钢片要求接地。 27.PC 片按键的设计与装配应注意那些方面 答:PC 片按键的设计时注意: 1、PC 片不能太厚,0.40 左右,不然手感太差。也不能太薄,不然 很软造成手感差。 2、PC 片透光不受限制,在透光处镭雕即可。 3、PC 片表面如果要切割,槽宽不小于 0.80,尖角处要倒小圆角 (R0.30)。 4、装配一般通过在硅胶背面贴双面胶与 PCB 连接或者在 A 壳上长 定位柱,硅胶上开定位孔,限位并装配在 A 壳上。 28.PMMA 片按键的设计与装配应注意那些方面 答:设计要求同 PC 片。 一般 PMMA 片表面要经过硬化处理 29.金属壳的在设计应注意那些方面 答:金属壳拆件时一般比大面低 0.05MM,Z 向也低 0.05。 金属要求接地,接地一般用导电泡棉,导电布,弹片,弹簧等 金属件上做卡扣时,扣合量不能太大,一般 0.30 左右。 金属件上做螺孔时,先做底孔通过后续机械攻丝. 30.整机工艺处理的选择对 ESD 测试的影响? 答:一般来说,表面如果有五金件,接地不良会影响 ESD 测试。 表面如果有电镀装饰件,会影响 ESD 测试。 31.简述新产品开发程序及老产品改模程序(10) 答:1)新产品开发程序:开发立项(设计任务书)外观设计内部 结构设计样品打样估价 BOM制作手板手板组装测试送客 户确认评估设计修改发开模图改模完善送工程样板确认 发正式 BOM零件承认新产品发表会放产量产移交生产部 2) 老产品改模程序:接到改模要求找到最新胶件及图纸制 定改模方案 按方案制作手板验证确定改模方案制作改模图 发 ECN发改模通知发零件更改通知单改模跟进试模组装 验证签板放产 32.注塑常见缺陷有哪些?产生的原因各是什幺.(10) 答: 1.缩水. 塑件壁厚某处较厚或者是壁厚改变过大 2.熔接线. 熔料的细流绕过型芯并又连接在一起产生一条结合线.披锋. 沿分型线的地方或模具密封面出现薄薄的飞边 4 顶白. 脱模力太高或顶出杆的表面相对较小 5.拉花.脱模斜度不足或局部脱模斜度太小. 6.混色. 颜料分配不均和温度变化不均造成的 7.翘曲.制件冷却收缩不均 8.烧焦.困气 9.银丝:料没烘干夹有水份. 10 表面光泽不均.模具表面处理不良,模温变化不均,注塑保压太短 或者排气不良 11.气纹;浇口处排气不良 12 注射不足: 低熔料温度和模温,注射路程曲折或局部过厚 13.气泡: 熔料高温发生热降解形成气泡. 33.在产品结构设计中那些材料可用于强脱?设计强脱结构应注意什 么? 答:可用于强脱模的材料有 ABS、 PVC、 RUBBER 、PP;在设计强脱结 构时应注意对于弹性不是太好的材料, (比如说 ABS)强脱距离最好 不要超过 1.0mm 以避免拉断或是拉花. 34.螺丝柱设计时,在什么情况下须设计加强筋? 答:一般柱子高于 12mm 以上或者斜面等都必须做加强筋设计处 理. 35.请说说齿轮与齿条咬合须具备什么条件,距离如何算? 答: 咬合须具备的条件是压力角、模数一致,?材料也需一样; a=(Z1+Z2)m/2 +0.1 咬合中心距满足即可 36.按键设计时应注意哪些内容? 答:应注意如下几点:1.按键与配合件之间的间隙尺寸 2.弹譬处 厚度 3.弹臂长度 4.按键的定位尺寸及方式子 5.按键的加工工艺 6. 按键与电子开关配合间隙. 37.如果判定一款产品结构设计是否合理? 答:1.零件是否能加工出来 2.装配工艺是否合理 3.产品成本是否符合预期 4.可靠性 38.HIPS 材料喷灰色油时,可以啤成白色吗?为什么? 答:不可以.因为这样很容易露出里面的颜色形成外观不良. 39.设计金属外壳时,应注意什么?通常有那几种材料? 答:应注意孔与边缘的间距平面度控制料厚等。一般用的材料有 铝铁、不锈钢. 40.注塑时产品烧焦是什么原因,怎样改善? 答:可能是模具排气不良或是温度太高吧改善排气间隙及冷却系 统或是恒温器. 根据由机械、模具或成型条件等不同的原因引起的烧伤,采取的 解决办法也不同。 1)机械原因,例如,由于异常条件造成料筒过热,使树脂高温 分解、烧伤后注射到制品 中,或者由于料简内的喷嘴和螺杆的螺纹、 止回阀等部位造成树脂的滞流,分解变色后带入制品,在制品中带有 黑褐色的烧伤痕。这时,应清理喷嘴、螺杆及料筒。 2)模具的原因,主要是因为排气不良所致。这种烧伤一般发生 在固定的地方,容易与第 一种情况区别。这时应注意采取加排气槽 反排气杆等措施。 3)在成型条件方面,背压在 300MPa 以上时,会使料筒部分过 热,造成烧伤。螺杆转速 过高时,也会产生过热,一般在 40~90r/min 范围内为好。在没设 排气槽或排气槽较小时,注射速度过高会引起过热气体烧伤 41,产品生产时出现结构问题,如何处理? 答:严重就停止生产一般情况就特,做一些补充改善比如说打胶 呀剪料加介子做夹具什么的. 收集问题啤件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。 根据原因及生产实际情况为生产提供临时解决办法,及时跟进以保证 出货,并提出根本解决对策,出相关报告知会各部门负责人。 需改模的在改模前应考虑旧件的处理问题,是否可即时改模。 改模 OK 后做相关测试放产,出改模放产通知,并附新旧件。 新旧件的区分 旧件处理办法,避免以后生产混淆。 42.产品美工线有哪几种,请用图说明。(5) 答:美工线从作用上来看,有装饰类、产品设计结构类(两个塑件 为了避免参差不平)、模具工艺类 4 } 43,请例举 PMMA 和 PC 的异同。(5) 答:PMMA 具有优良的光学特性及耐气侯变化特性。白光的穿 透性高达 92%。PMMA 制品具有很低的双折射,特别适合制作影碟等。 PMMA 具有室温蠕变特性。随着负荷加大、时间增长,可导致应力开 裂现象。PMMA 具有较好的抗冲击特性。 PC 有很好的机械特性,但流动特性较差,因此这种材料的注 塑过程较困难。在选用何种质量的 PC 材料时,要以产品的最终期望 为基准。如果塑件要求有较高的抗冲击性,那么就使用低流动率的 PC 材料;反之,可以使用高流动率的 PC 材料,这样可以优化注塑过 程。3 i2 `% f V. C 44.模具结构中的插穿和碰穿是怎样的,以零件图说明.(10) 答:碰穿是產品正面有穿孔或槽,公模與母模正面相觸; 插穿是產品側面有穿孔或槽, 公模與母模側面相觸, 45.胶件电镀一般用在什么情况下,如要电镀在设计胶件是通常要注意 什么?(5) 答:胶件电镀一般用在外观件,和要求有导电胶件上,设计胶件时通常 须要注意:A)骨的厚度,因为电镀件有微小缩水都很容易看到;B)放水口 的位置,因为电镀时需要挂起支撑,如果水口位置设计不当将会影响电 镀质量;C)胶件的顺滑度,因为如果拐角太多,将会使电镀层积在一起, 影响外观 46.电源按键的孔为有 Φ5,表面喷油处理,请问键的直径应设计成多少? 答:直径应设计成 4.5MM,因为喷油后孔会小 0.1-0.2MM,键与孔的单边 间隙为 0.15MM(但必须两个胶件都是硬胶,如果有一个是软胶,单边间 隙为 0.25MM)! 47.消费电子类产品的电池有哪几种,并说出其优缺点。(5) 答:1.碱性电池,价格便宜,用途广范,只能一次使用; 2.镍-氢电池,价格适中,可以反复使用,但充放电很麻烦,并且有记忆功 能,使用寿命短; 3.锂电池,价格较贵,但使用时间长,可以反复使用,充放电方便,没有记 忆现象 9 @; c- f2 X: O. e 48.出塑胶改模资料一般遵守什么原则?(5) 答:1)加胶原则; 2)尽可能修改同一套模原则;3)改小模原则;4)改简单模 原则 49.以下为导电胶(Rubber Key)的二视图,请补全视图(5) 右图为答案 50.假设胶壳壁厚为 2.0mm, 填上上下壳止口相配合的相应数值.(5) 下图数字为答案 51.如图是 ? 2.6mm 螺丝打入胶壳是 ABS 的螺丝柱中, 胶壳壁厚为 2.0mm.请填上相应的数值,如果是 PC 或 PP,哪些数值要改变.?为什 么?(8) 答:①会改变,因为相对于 ABS,PC 硬加 0.1mm,做到 2.3mm 避免打不 进:PP 软,减小 0.1mm.做到 2.1mm,避免螺丝滑牙. 52.一般包胶硬胶常用哪些材料,软胶常用哪些材料,采用何种封胶设 计可以减少披缝,试画一包胶结构图说明.(10) 答:1.包硬胶常用:ABS,PC,PS,PA 等,壁厚常取 2.2mm 左右. 2.包软胶常用: PVC,EVA,TPE,PU 等, 软较厚度不宜太厚,1~1.5MM 足够.壁厚常取 1.5mm 左右. 3.贴合效果强度,需要在四周加: 基材碰穿¢1~2,而且背面应 该有沉孔,保证软胶注入后有反扣形成;扣位孔应该绕四周间 距不应大于 20mm,这样就可以保证结合强度。 4.外表面一般软胶应该比硬胶高 0.5MM,不要在同一曲面上。 5.见下图 53.画出三板模的结构图,注明各板的名称;三板模常用哪种浇口?(8) 答:结构图见上图,三板模常用点浇口. 54.在设计胶件时,要考虑模具方面的因素有哪些(8 分) 答:在设计胶件时, 必须符合模塑原则﹐既模具制作容易﹐成 形及后加工容易﹐但仍保持成品的机能.具体有以下几点: 1).分型面 2).出模方式,避免侧凹和内陷 3).脱模斜度,对于分型面一个是纵向一个是横向的两胶件组装 需注意. 4).顶针位置,特别是透明胶件 5).浇口位置,避免影响外观 6).胶件尺寸确保模具强度, 7).披缝位置